close
20110103下午
我和電乘坐著自強號北上
目的地 台北
到了台北 電辛苦的拖著行李

笨笨的電還迷了路((你真的是台北人?
找了一會兒 才終於找到了捷運站
本來要先去找阿蔓的
但後來因為太晚 行李又多 決定明天再去
做了捷運到南勢角 步行回到電家
第一次見電的家人 驚驚的
不過 阿姨真的跟電說的一樣 很好很好
讓我放鬆不少
和阿姨聊聊天後 我們就去休息了

第二天 起床後 吃了阿姨準備的早餐
然後我們出發前往我們的第一站-十三行博物館
做了往淡水的捷運 到關渡站下車
轉公車後 到了八里 走段路 到十三行去
這就是十三行博物館的入口

十三行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八里左岸
為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
於民國九十二年完工並開館

該建築有他的特色

藍色的鋼構建築象徵
弧狀的鋼構軸線均以放射狀指向海洋
三層樓的清水混凝土象徵

兩道高牆直指觀音山麓的大坌坑遺址
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的時間連結

而聯結以上的八角塔 則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象徵
它象徵著時間 之所以傾斜 是有著歷史真相無法還原的意義
為什麼無法還原呢
這一切的一切 多虧了政府的"良政"((咬牙切齒的
這個我們後面說



這是鯨背砂丘
象徵海中突起的鯨背 和陸上緩緩起伏的沙丘
傳達十三行人靠山臨海的生活環境


在鯨背沙丘上 有一咖啡廳
由上往下看
可看見下方的陽光廣場

整個十三行博物館
除了十三行文化外 還有其他的文化展示
而重點主角 十三行文化
則是一個具有情境的展示

就讓我們一起 重返十三行

1.發現十三行
就是這個飛機頭
這一切的一切 都要從發現十三行遺址說起
主要是展現遺址的發現始末及考古相關概念
民國四十四年 一空軍飛行員飛越觀音山上空
驚見機上羅盤出現磁力異常的反應 以為發現鐵礦
協同地質學家前來探勘後 才發現地面上到處可見鐵塊 鐵渣
因此發現十三行文化 並 得知為第一會煉鐵的文化民族

2.搶救十三行
就是這個怪手
民國七十九年 政府計畫於此興建污水廠
此舉將徹底破壞十三行遺址
考古學家大力呼籲 社會大眾熱烈回應
展示出當時的簡報 影像

3.探索十三行
主要展示八里的歷史發展及地質變化
從大航海時代的八里坌社
清朝盛極一時的港埠
到漢族移民拓墾北台灣重要據點之一
以及 從一萬年前的地質變化 都在這裡展示出

4.走進十三行

利用蠟像及環型壁畫呈現出十三行人一天的生活
這都是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結果及合理的推測想像而來
十三行人的住家建築為干欄式建築
交易貨幣為貝殼 同對岸人士交易瑪瑙 玻璃玦
小的可當耳環 大一點可當手環 最大可當頸環
墓葬方式採屈葬 且面海
煉鐵 朔陶
利用雕花 拍印 精美製作陶器

5.遇見十三行
這裡展示出了遺址出土的文物
是整個展覽的重點所在唷
這是人面陶罐
人面陶罐為鎮館之寶
目前仍不知其作用為何
猜測為祭祀之用
館內還有很多的出土文物
我網誌就只放一張代表
其餘的 在相本中
或請自行前往十三行觀看

6.認識十三行
這邊的展示強調資訊傳遞
有許許多多動畫及影帶
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前往

往上走 可以前往時空橋

這個時空橋 中間可是透明的喔
穿裙子千萬不要走阿 除非你有那個癖好
這是表示時間的流動和深遂
之後就可以走向出口

這就是前面提過的兩道高牆
其實阿 從這裡走出去 讓我有另一種感覺
從一開始的重返十三行 讓我們踏進了十三行的旅程
先是發現了十三行這個遺址
再來大家一起搶救十三行
之後我們探索十三行的所在 八里整個歷史過程
了解八里後 我們正式走進十三行
回到十三行 參與十三行人的生活
然後遇見十三行 看整個十三行的文物
最後深入的認識十三行
走過時空橋 最後走出這一線天
這一趟路程 讓我有一種
由未來回到過去 又從過去回到未來的感覺

污水處理廠使用陶罐造型及十三行的紋路
其實一直到現在 對於十三行的被破壞 我還是感到很生氣
然 經濟發展的建設 及 古蹟文化的保存
卻成了一個很大的矛盾
想要保存古蹟 就必須放棄這一片土地的發展
相對的 想要興建公路等建設 就必須犧牲古蹟的存在

站在我的立場 當然會想要保存古蹟
然而 國家的發展呢
台灣並不大 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可以放棄一大片土地

而在多的輿論 在多的壓力
十三行遺址卻依然不能被保存下來
只能在政府給的期限內 努力的開挖
儘可能的 保存古物
並在原址建立這一個博物館

電說 在網上有看到有人說十三行博物館開在這鳥地方 誰會來
可是 我們都很無奈的認為 十三行的遺址就在這裡阿
在這裡興建博物館 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十三行阿
十三行從之前要收門票錢
到現在已經變得免費入場了
然而 我們去的時候 卻是門可羅雀
有點嘆氣 卻不知道能如何

離開十三行 我們步行前往渡船頭
步行很久 我都餓翻了= =
中途 路過了一個小公園
我們倆玩翻了
有時候 回頭當小孩 或許會比較幸福
大人的世界太複雜 還是小孩比較天真單純
小的時候想長大 長大了卻想變小

走了很久 終於看到了一家7-11
餓翻的我 立刻衝進去吃ㄧ些東西
是低 詳細看的朋友就會發現
我沒有吃午餐
而現在 已經是傍晚了.....

淡水阿給
到了淡水 吃了電推薦的阿給
油豆腐挖空 裡面塞冬粉 用逾漿封口
看起來沒什麼
但 其實我喜歡簡單的東西

去看了泰迪熊咖啡館
滿滿的泰迪熊 很想買
可惜 我沒辦法跟我的荷包作對

去了淡水的搜奇博物館
有一種又再度走進鹿港的感覺
很像的場景 卻是不同的人事物

電很興奮的拍東拍西
可能是因為第二次逛了吧
雖然不一樣 但 還是有些是重複的東西
就 默默的看完
然後 看電興奮的樣子 也挺滿足的

晚上 坐著捷運 默默的前往阿蔓那裡
去到那邊 恩 很好 說要染頭髮
我暈 也罷
從沒染過頭髮 才知道 真有夠給他麻煩的啦 = =
詳細 我再另外打一篇吧

最後 很晚很晚
我們回到了南勢角
回到了電家裏
大家都睡了
於是很"安靜"的睡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206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